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課程設計

  • 日間部課程設計

四技學制

本系四技目前招收1班,招生名額55名,入學來源高中生申請入學6名;高職生推甄40名及8名登記分發,課程規劃畢業總學分為135,其中通識學分28學分,專業基礎32學分,專業課程55學分,選修20學分。

課程發展以強化學生專業能力、實作能力、及注重全人照護能力之培養,培育學生成為具護理專業之實務人才。

課程規劃依學生特質、學習需求、就業需求而設計。將目前的護理人才培育方式經課程創新實務化,使學生能具備傳統護理教育所要求的八大涵養能力之外,更能具備創新之能力及素養,就業需求導向之護理專業人才,以符合時代國際趨勢及產業需求,讓畢業生在臨床實務中提升護理措施改善之敏銳度及護理創新能力,並以此能力拓展其職涯範疇。

 

二技學制

依教育目標及培育學生核心能力為基礎,課程類別分為通識課程(含語文課程)、專業基礎課程、專業核心課程及專業選修課程。語文能力為專業能力發展之基礎,故安排於一年級中學習,為提升其專業英文能力,開設實用英文課程,加強熟悉醫護術語與專業英語會話。

博雅涵養通識課程則含有學技術與社會、哲學與道德思考、世界文明、生涯發展、文學與藝術等類別,促進學生對於人與環境的知能培育。

專業基礎科目,包含基礎醫學綜論、健康評估暨實驗、護理研究概論、實證護理、專業與倫理等專業基礎課程。

專業核心課程除各科護理專業課程實作與實習,綜合選習的「就業接軌計畫」,提升學生專業競爭力及職場留任率,促進學生與就業接軌。

專業選修的部分,對於已有護理學習背景的二技學生,本系提供多元的選修課,包含多元文化照護、護理創新、老人護理、失智症照護、長期照護、急重症護理學、安寧療護、早期療育、護理行政等課程。

 

【課程地圖】

日間部四技日間部二技

 

  • 進修部課程設計

進修部的課程以提升在職學生專業能力為目標,專業必修課程重視實務課程,如配合臨床進階所需的課程「護理個案報告撰寫」;因應人口老化及長照2.0政策的課程「人口老化與健康照護」、「長期照護」。在實習課程方面規劃兩階段實習,並訂定實習課程抵免學分辦法,學生抵免部分實習課程,獲實習課程抵免之同學需修習「整合性案例分析」課程,於課程中學習臨床案例研討,護理推論與決策過程。選修課程部分則開設多元文化照護、護理創新、早期療育、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個案討論等課程供學生適性選課。

【進修部課程地圖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