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核心能力與操作型定義

護理系核心能力:

       本系核心能力,以本校亞東人特質培育為軸,配合校核心能力運用科技及創新能力、跨領域團隊合作能力、思辯與問題解決能力、多元文化與國際視能力,及群核心能力;分析能力、倫理涵養、專業知能、溝通能力;並依據TNAC所提出大學護理系應具備之;基礎生物醫學科學、一般臨床護理技能、批判性思考能力、溝通與合作能力、關愛、倫理素養、克盡職責性、終生學習等護理專業核心能力,及依循本校校訓創新,訂定本系九項核心能力。期使學生能結合理論與實作、接軌課室教學與產業發展,達到「巧手工藝(Think with hands:扎根於專業與技術)、知識創新(Think with head:扎根於創新與感性)、人文涵養(Think with heart:扎根於倫理與態度)」等亞東人特質。

 

 

九大核心能力操作型定義

  • 基礎生物醫學科學:

基礎生物醫學科學能力是指透過基礎生物醫學科學(包括解剖學、生理學、病理學、藥物學、藥理學及微生物免疫學等)瞭解生理運作與疾病機轉之相關性,並涉獵文獻新知(含中英文),應用於護理實務中。

 

  • 一般臨床護理技能:

一般照護技能能力是指透過護理專業知識、專業技能,以及專業關懷態度的培育,使能展現問題解決的技能。安全協助服務對象處理健康問題,包括健康促進、協助醫療及相關照護,以滿足其需求。

 

  • 批判性思考能力:

批判性思考能力是指有效決策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其知能技巧包含解釋、分析、評值、推論、說明、自我修正等;情意特質包含尋求真理、公正無私、追根究底、自信及成熟度等。

 

  • 關愛:

關愛能力是指能耐心地傾聽、陪伴、關心、同理心的真誠情感表達;能以信任與尊重的態度進行人際間的互動,並深入瞭解服務對象的需求,提供以服務對象為中心的人性化與整體化的照護。

 

  • 溝通與合作:

溝通與合作能力是指能運用有效溝通技能建立護病關係;瞭解並尊重醫療團隊各專業人員所扮演的角色,能適當表達見解與團隊之間交換訊息(含中英文),運用溝通協調能力,建立團隊共識,達成服務對象的健康照護目標。

 

  • 倫理素養:

倫理素養是指依據專業知識、基本規範及倫理原則而實踐的護理行為;此護理行為包括執行有益於服務對象的身、心、靈及社會的照護,並有能力發現是否有倫理問題存在,在此行為過程中具有自我反省及思辨的能力。

 

  • 克盡職責:

克盡職責能力是指認同護理專業之價值,盡力扮演好專業(護生)的角色,若有需求(含職場抗壓性)應尋求協助,以完成份內之職責並承擔責任。

 

  • 終生學習:

終生學習的能力是指能反思並確認自我的專業學習需求(含職場抗壓性),主動尋求學習資源與管道,並將所學應用於護理照護中。

 

  • 創新能力:

在學習反思的過程,透過批判性思考,能提出對事情或臨床照護的想法。